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三千大千世界

《雜阿含經》四二四記載,在我們這個世界,以千計太陽系組成的的小世界中心,日光無法照臨,暗冥無光。其中有眾生生在此處,在暗冥中受極大苦;以千計的小世界組成的中千世界,同樣是中心暗冥無光,也有眾生在其中受大苦難;以千計的中千世界組成的三千大千世界,其中心也是暗冥無光,同樣有眾生在其中受無量之苦。

這樣看起來,我想是否如此:小千世界指銀河系。因為佛教以人為本位的,沒有人的星球是不予討論的。意指銀河係有以千計的有人類文明的星球。銀河係是中心是黑洞?因為黑洞引力太強,連光都不能逃逸,所以恆星的光輝無法照亮黑洞。銀河系的所有天體都是圍繞此黑洞旋轉。黑洞就有地獄存在(當然還有其它地獄)?

在另外一本經書《起世經》中,有關於我們這個小千世界的形象描述:此千世界,狀如周羅。 《起世經》譯於隋代,當時人們稱盤起的髮髻為周羅。也就很形像地描述這個銀河係是個螺旋狀的。

同樣,以千計的小千世界,也是圍繞著黑洞旋轉的,這個系統就是一個中千世界;再以千計的中千世界又圍繞一個更大的黑洞旋轉,從而構成一個三千大千世界。根據《起世經》,此三千大千世界是同時生起,同時毀滅。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應當是對應我們認知的宇宙。三千大千世界之上,還有許多層天道,最上一層天道是非想非非想天,壽長八萬大劫,即宇宙生成毀滅的八萬次週期。

這個三千大千世界生成時,從大梵天而下,依次而成。漸至人道、地獄等道,至此為世界成。

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最後毀滅於火劫,在火劫之初,雨水漸少,漸漸完全不再降雨,草木全部乾枯,大海之水日漸減少,從極深到數丈、再到深不及腳踝,終於乾枯、塵土飛揚。從地獄向上,逐漸燒毀,直至梵天,全部毀盡。一切眾生,或上升到三千大千世界之上的光音天,或轉生到其他世界。世界成時,又從光音天下生,或從其他世界轉生過來。如此循環不已,無窮無盡、無始無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