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
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

什麼是我相? 就是以我的立場來考量事情
什麼是人相? 就是能以他人的立場來考量事情
什麼是眾生相? 就是能以某一團體的立場來考量事情
什麼是壽者相? 就是能以甚長時間的立場來考量事情

一般人都有我相,就是以自我中心來考量事情,曹操的"寧可我負天下人, 莫讓天下人負我"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字,自古以來的英雄豪傑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,歷代君主的"順我者昌,逆我者亡"是更大的我相,致於所謂的"信我者得救,不信我者下地獄",是我相的極至

若能有人相,就很能體諒人了.夫妻間會相處得很好,若是企業的老闆,你會願意為他賣命

至於眾生相,那就如你是”國民黨”,或你是”民進黨”,或你說已跳脫黨派的束縛,但你還是會說我是”台灣人”,或是”中華民國的國民”,這樣你還是在眾生相裡面,但至少你已經是從一個更大的團體來看待事情了,或你的眼光已經能注意到非洲的難民,但你還是在”人類”這個眾生相裡面,只是你的眼光更廣大了, 像Bill Gates , Warren Buffett,這些都是能考量其他團體立場的大慈善家,會做許多善事,能夠累積上天的福糧

佛教中講的眾生相是包括了其他非人類的生命,像有的人會吃素,若他的出發點是為了自身的健康,那麼這是從”我相”為出發點,反而是更強烈的”我相”,若他的出發點是不願傷害異類眾生的生命,以眾生的立場來考量事情,這才算是有更廣大的心量,像是保護動物協會等的組織,但如果你參加了保護動物的組織,卻還要吃魚吃肉,這是自相矛盾的,你只是在保護那些稀有的動物,值得供人類觀賞或保育的動物,這和為了自身的健康而吃素並無不同,甚至還在殺害所謂的”害蟲”,若不執著我相,會有”害蟲”嗎?

至於壽者相,就沒有太多人能注意到了,你看一件事情能夠用甚長的時間來考量嗎?你的是非價值觀不會被短期新聞媒體所左右嗎?不是被短視的教育系統培育出來的嗎?

有一位造物者的理論隨著時間的證明一一露出破綻,但身陷其中的人已經無法自拔了,猶太教,基督天主教,摩門教,回教,印度教還在爭那一個造物者創造了萬事萬物,才是唯一的真神,事實上,從科學斷定太陽地球誕生於數十億年前,人類誕生於數百萬年前,這樣的時間座標已經否定了所有造物者的經典

佛教的時間座標是以”劫”來計算,遠遠超過造物論者的思維範圍,佛教講的內容是無量劫的無量三千大千世界的演變,也就是宇宙在時間上是無始無終的,在空間上是無有邊際的

一件事情的是非善惡,你可以以甚長的時間來衡量嗎?真正甚長的時間是要講到三世,過去世,現在世,未來世,故要判斷是非善惡要從三世因果來看,沒有宿命通的人可以說沒有能力來判斷是非善惡了,所以我們應該從有宿命通,心量遍佈無量三千大千世界的佛陀的言行來看事情,在佛教中稱為”聖言量”

金剛經要我們離四相,還不能離四相的就不是菩薩,當然這是指有法身的聖位菩薩,也就是至少是初地的菩薩,不是佛教徒間互相恭維的”初發心菩薩”

下面是華嚴經中講到離四相大菩薩的境界

我能深入於未來,盡一切劫為一念,三世所有一切劫,為一念際我皆入。
我於一念見三世,所有一切人師子,亦常入佛境界中,如幻解脫及威力。
於一毛端極微中,出現三世莊嚴剎,十方塵剎諸毛端,我皆深入而嚴淨。


出處: 金剛經: 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 - 完全破解廢除死刑 的部落格 - udn部落格 http://blog.udn.com/abcdefg2010/4730922#ixzz1Y3Cy9YZ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