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一切唯心造



一切唯心造
諭老和尚 講於19891990 我首先恭祝大家在佛法上法喜充滿。經上說,一切法唯心所造,一切法唯心所現,一切法唯是一心。這裏邊有很深的涵義,我們今天從這裏開始講起。
為什麼一切法唯心所造呢?行善則生三善道,三善道唯心所造;行惡則落三惡道,三惡道唯心所造;往生淨土,清淨心所造,所以說心淨則佛土淨。善惡是凡夫,清淨是聖人,凡聖二途唯心所造。

一切法唯心所現,我們所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接觸到的一切法,皆是心所現。
有的人就說了,你說一切法唯心所造,一切法唯心所現,那我沒有小汽車,你心造小汽車給我好了;我沒洋房,你造一棟洋房給我住好了。這種說法,他不知佛法甚深義,虛妄說。
為什麼一切法唯心所造,一切法唯心所現呢?原來法不孤起,因緣而起,不藉因緣,沒有法,所以說,一切法是空的。怎麼知道呢?龍樹菩薩說,因緣所生法,我說就是空,因為一切法空,我們怎麼見一切法,聽到一切法,接觸到一切法呢?唯心所造,唯心所現。
這麼說,大家不夠清楚,我們舉個例子說。譬如這個講臺,它是木頭因緣所成的,那講臺就是空的,沒有,講臺沒有自己的性質,完全木頭現的性質,那怎麼我們不叫它木頭,叫講臺呢?明明它是木頭嘛!大家都叫講臺,沒叫它木頭的,這是你唯心所現的。講臺沒有啊!心現出來的,如果講臺有的話,那沒有這個木頭,也有講臺啊!

再講大家,長得這麼高這麼大,其實是空的,怎麼知道呢?是細胞的因緣所現的,你沒有。如果有你,沒有細胞應該還有你啊!
再舉個例子講,我們這個講堂,大家都認為有,其實它是鋼筋水泥因緣現的。如果講堂有,沒有鋼筋水泥,還有講堂。大家看它是講堂,不認為它是鋼筋水泥,其實講堂沒有,空的,你怎麼認為它是講堂呢?唯心所現。一切法皆是這個樣,一切法唯心所造,一切法唯心所現。
譬如說,三惡道,沒有,怎麼出來三惡道呢?以造惡的因緣,三惡道;三善道也沒有,行善的因緣,三善道。如果不是唯心所造,三惡道一定有,你行惡下地獄,行善也應該下地獄,它一定有了嘛!不是唯心所造,你行善上天堂,行惡也應該上天堂,那麼說起來,沒有善惡因果了。佛法是因果法,因果法就是唯心所造,唯心所現。因就是你心造心現,果就是一切法現前,其實它是一個,在佛法上說,心造、心現是心(因),現善現惡現淨土是果,因果一如。

摘錄自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淺釋 ~ 宣化上人講述
一切眾生。從無始來。迷己為物。失於本心。為物所轉。故於是中。觀大觀小。
一切含有靈性的眾生,從無始直到現在,都被無明所遮蔽,因此迷惑自己的真心,反認自己是物體。因失去真心,便為外境之物象所轉移,所以就在萬物中,見大見小。
什麼是『為物所轉』?為物所轉即是背覺合塵,和物合股,混合在一起,見到什麼境界,便執著什麼境界,執著一生,便失去主宰,隨境遷移,愈移愈遠,好像迷路,愈迷愈錯,動被物礙,見大見小,便給物象所轉了。
若能轉物。則同如來。身心圓明。不動道場。
『若能轉物』,什麼叫轉物?轉物便是背塵合覺,不被外境物象所轉移。要明白一切外境,皆是自己心裏所現,『一切唯心造』。既然是自己心裏所現,為什麼要被它所轉移?要跟它跑?明白這個道理,就找到自己的真心,便能背塵合覺,和如來一樣,得到楞嚴大定,就有光明,身和心都能圓滿光明,隨處都是不動道場了。
當人迷時,妄認四大為自身相,便被四大所縛而不圓,妄認六塵緣為自心相,就被六塵所障而不明,這便是認物為己。又妄認諸法心外實有,這便是迷己為物。所以動被物轉,若能轉物,則身為法性身,圓照周遍,心為妙明心,靈明洞徹。萬物身心,本來一體,所謂『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皆我一體』——哪還有什麼執著?不執著便能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,和如來一樣,隨處都是不動道場,隨處都是圓照周遍法性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