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慈悲喜舍--四無量心

慈悲喜舍--四無量心
  慈——關愛世間一切眾生
  悲——憐憫世間一切受苦的眾生
  喜——對一切善舉悉皆隨喜
  舍——爭取眾生與眾生之間的平等
  慈悲對治癡
  喜對治嗔恚
  舍對治貪愛
  慈悲喜舍,是《阿含經》到大乘諸經中反復宣導的精神。
  (梵maiteya),音譯為彌勒,著名的彌勒菩薩即以之為名。慈由mitra〕演變而來,意為以深刻、親切之友情待人,慈憫眾生,深心願給予眾生快樂、幸福。
  〔梵,巴厘karuna〕,原意為痛苦,引申為能感同身受地體察他人的痛苦(屬於心理學所謂移情,深切同情、憐憫,願為其拔除痛苦。佛典解釋說:慈名與樂,悲名拔苦
  〔梵muditd〕或作隨喜,謂對眾生歡喜友愛的態度,尤其是對眾生的幸福快樂慶倖、喜悅,即為我為你高興之喜。
  〔梵upekga,巴厘upekkha〕,意為捨棄、施捨,主要指捨棄怨親等分別和自己的財物身命。也包括捨棄煩惱及過分的慈悲喜樂等,保持平靜空寂的心境。
  慈、悲、喜、舍的無限擴大、無限深化,稱為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,名四無量心,或稱四梵住(四種清淨無染的心)。


慈無量:慈是慈悲,無量就是最大,那麼慈無量就是最大的慈悲。佛經上說:無量有四:一慈、二悲、三喜、四舍。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,是慈無量。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,是悲無量。願一切眾生永久無苦得樂,是喜無量。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,是捨無量。

所謂「慈無量」,你可以常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,就是慈無量。觀想的時候,腦海裡想「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」。什麼叫做「悲無量」呢?眾生有無量苦,你盡你的力量去解除眾生的無量苦,就是悲無量。

「慈」「悲」兩個字,經常用在一起,慈的意思是「給他快樂」,悲是「解除他的痛苦」。 什麼是「喜無量」呢?「無量的給予快樂給別人」,「無量的解除別人的痛苦」,而且「永遠非常歡喜、無量的去做」,就是喜無量。

什麼叫做「捨無量」呢?「我給你快樂」「拿掉你的痛苦」「我很高興的去做」而「不求回報」,就是捨無量。也就是說「給人家快樂」「解決人家的痛苦」「非常歡喜地去做」「做了又要忘掉」,就是捨無量。也可以說,根本不是求什麼才去做的:「無心而予樂」,「無心而解除人家的痛苦」「沒有心,但是非常高興的去做」「並不是求名、求利、求回報」,這就是捨無量」。

我發自於心,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、經常解決人家無量的痛苦、很高興的、無量的去做這些事情、我做了,不求人家的回報、不求名、不求利,這就是四無量心的觀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