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空船

魚網的目的
是捕魚,
當捕到魚時
魚網被忘掉了
語言的目的
是傳達思想。
當把握了思想時
語言被忘掉了。
我在哪裡能找到
己經忘掉語言的人
他就是
我想與他交談的。

  忘掉語言是困難的。它們同思想相連。扔掉這張網是困難的,因為不僅魚被抓在網裡,而且漁夫也被抓在網裡。這是最大的問題之一。用語言來思想是在玩火,因為語言變得太重要,以致意義丟失了意義。符號變得太重要,以致內容被完全丟失;外觀迷惑了你,你忘掉了核心。

  這種情況已在全世界發生。基督是內容,基督教僅僅是個詞;佛是內容,《法句經》僅是個詞;克利希納是內容,《薄迦梵歌》只是一張網。但《薄迦梵歌》被記住了而克利希納卻被忘掉了。或者,要是你記住了克利希納,你記住他也只是因為《薄迦梵歌》。要是你談論基督,那是因為教堂、神學、《聖經》和語言。人們帶著這張網過了許多世,但沒有意識到它僅僅是一張網、一張網。

  佛陀常講一個故事:

  有些人在渡河。河很危險,河水氾濫---一定是雨季----船救了他們的命。他們一定是非常非常聰明的,因為他們想:「這條船救了我們,我們現在怎麼能拋棄它呢?它是我們的救星,拋棄它是忘恩負義!」所以他們頭頂這條船來到了鎮上。

  有人問他們:「你們在做什麼?我們從來沒有看見過隨身帶著船的人。」

  他們說:「現在我們不能不帶著這條船度過我們下半輩子,因為這條船救了我們,我們不能忘恩負義。」

  那些看起來聰明的人必定是愚蠢的。感謝那條船但要把它留在那裡。不要帶著。你的腦袋裡一直帶著各種船,可能不是頂在你的頭上,而是在你的腦袋裡。向內看。梯子、船、道路、語言,這是你腦袋裡的東西,你頭腦裡的東西。

  容器變得太重要,傳播工具變得太重要,身體變得太重要,然而你變成了盲人。傳播工具只是給你資訊,接收資訊,忘掉傳播工具。信差只是給你消息,接到消息就忘掉信差。感謝他,但不要在你的腦袋裡帶著他。

  穆罕默德一再強調,幾乎在他生命的每一天都強調:「我只是一個信差,一個paigamber。不要崇拜我,我只不過從神那裡帶來了消息。不要看我,要看那個給你消息的神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