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知 一切法無我 得成於忍

指此菩薩解、行、定、慧之功行冥合為一,「知一切法無我」是解;「得成於忍」是行,「知」是慧;「忍」是定。因定慧均等所以解行成就,也即於「一切法無我」之理,已做到安安而不遷。 〈「忍」猶如安安而不遷也。〉
若菩薩通達「無我法」者,就是真菩薩。 但是必須功夫做到「得成於忍」才是真實通達。而所謂通達就是必須解行具足,不是只有明理。 雖然解在行之先,但必須如法實行,確有經驗,才有深解,也就是行由解出,解因行成。
知: 即解也,是指能領會得一切法性本來空寂也。
一切法:不外乎境、行、果。
境,就是五蘊、六根、六塵等。
行,就是六度萬行等。
果,就是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乃至無上菩提等。
我: 所謂「我」者,不是別的,是眾生無明不覺,於一切法中妄生分 別、執著之見,而一切法性,本來空寂,那有此物,因其本無,所 以應當除之。
無我: 是說一切染淨諸法,不外乎因果,因果即是緣生,緣生體空,所 以一切法中本無有「我」。
知一切法無我:此「一切法無我」是理,「知」是智。
得成於忍:是說「一切法性,本來空寂無我」這一個道理,與其「知之」之智已能冥合為一矣。
「忍」:就是忍可,契合無間之意,也是合一的意思。
「 理智合一」明其我執已化,功行至此,是之謂「成」。
「得成」:怎樣而「成」的呢?由於熏修,故曰得成。
得成者,猶言熏修得有成就。 非精 修功到,怎能成呢?
「 成忍」: 所謂證也。
其一心清淨,不染纖塵,且自然如是,而非強制;恆常如是,而非偶然;則悲智具足了、定慧均等了、分別執著之我相我見化除殆盡了, 至此地位,無以名之,名曰「得成於忍」。然此猶菩薩境界,而非佛也,故繼此而明諸法空相,本來不生,若至於一念不生,不生亦無,則隨順而入平等法界矣!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